薰衣草屬於唇形花科,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後來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大而逐漸在歐洲北方繁殖。唇型花科是比較容易變種的一種植物科屬,目前世界上約有30多種薰衣草,其中最主要的四種用來蒸薰為精油的薰衣草分別為真正薰衣草、穗花薰衣草、醒目薰衣草以及頭狀薰衣草。精油圖鑑書中薰衣草被歸類為「酯類」,皆由開花的藥草蒸餾法萃取。

一般常見的薰衣草精油分類為:

  • 高地薰衣草( Lavender,High Altitu ) 就是安古薰衣草(拉丁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它是薰衣草品種之一,又稱真正薰衣草( Lavender,True)------酯類的特性很強,可抗痙攣、安撫、鎮靜、消炎、止痛、舒緩抽筋及生理痛、抗病毒感染、幫助睡眠、抗焦慮、平衡神經系統。它的氣味香甜,可驅走心中莫名的苦澀及煩悶,使用它的感覺,就像媽媽在一旁照顧你一般,讓人感到安心,有被愛的感受。 

 

  • 穗花薰衣草 Lavender Spike-----氧化物為主的成份,在處理吸道的問題時,略勝真正薰衣草一籌,可止咳化痰並抗黏膜發炎。它能處理燒燙傷的問題,並且是傷口修復的最佳良伴。此外,它還能處理神經炎、神經痛等神經方面的問題

 

  • 頭狀薰衣草  Lavandula stochas-----花形看似鳳梨頭,和一般人心目中的薰衣草長相不太一樣。它主要的化學成份是單帖酮,英語系的芳療人士認為它是一支危險的油,很少有文章在介紹它。而植物精油能量全書的作者許怡蘭,則認為它是最能和頂輪(氣卦第七脈輪)共鳴的精油。它能促進傷口癒合、消炎(所以可處理痘痘問題)、通經(所以懷孕的婦女不宜使用,否則會導致流產;不過,MC要來不來時,它就還蠻好用的說~)、抗感染(特別是跟耳、鼻有關的感染及發炎)、可抗黏膜發炎、消炎,處理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鼻竇炎等問題。*單帖酮類精油和神經共鳴度高,易產生神經毒性,不建議以擴香方式使用,且孕婦及幼兒不宜使用。使用這類精油,可以植物油稀釋後,按摩使用。

 

文章標籤

Bioemsan 碧薾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秘方

l   坐著時,,用脚滑動網球運動你的脚部肌肉。

l   避免因高根鞋引起的脚趾變型和關節問題,所以只有在少數場合才穿高根鞋,最好是都不穿,把鞋櫃內的高根鞋掃地出門。

l   偶而替脚部排個毒,用含兩湯匙岩鹽的溫水泡個十分鐘的足浴,然後用油輕柔按摩。


文章標籤

Bioemsan 碧薾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更自然方式保健皮膚

 除了提供一般健康的飲食,大自然也提供了大量有非常特殊和有益於我們皮膚的禮物。我們稱他們為八個皮膚良方。

 藍莓:藍色特效藥 

所有漿果都有很好的抗衰老的作用,無論他們是藍莓,草莓,黑莓或紅醋栗。

文章標籤

Bioemsan 碧薾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05 Tue 2011 16:38
  • 飲食

健康的飲食是自然美的基礎

多樣化且有益健康的食物對維持身材和健康非常重要。我們吃的食物的首要任務就是維持身體及其所有器官的功能和健康,並提供我們所需的能量。

 
健康食品對我們的皮膚的重要性是證明一個事實,即皮下脂肪組織透過表皮下血管滋養我們的皮膚,也就是說,它是從內部滋養。我們主要能量來源的蛋白質和脂肪的分子太大以致無法穿越主要障礙。例如,小麥蛋白能給予皮膚柔軟,光滑的感覺,但它無法突破皮膚的角膜層。皮膚的脂肪也主要來自內部,即從皮脂腺,通過毛囊向外運行。
 

文章標籤

Bioemsan 碧薾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肌膚是我們的天然保護層,所以我們自然應該保護它

皮膚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也是我們天生的對抗環境影響的盾牌。同時,它也是我們內在狀態的反映。試想想在我們的許多隱喻都涉及到皮膚。這一切都說明我們的內在和外觀對各人的福祉多麼重要。

在傳統的中醫和印度草藥中有關健康生活的教義,皮膚代表著器官醫療保健和治療相對應的入口。


皮膚之妙

文章標籤

Bioemsan 碧薾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