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棘是胡頹子科沙棘屬植物,俗稱醋柳,是一種多年生落葉灌木,在海拔二千至三千公尺鹽鹼貧瘠的土地上,皆能發現耐寒抗旱的沙棘。沙棘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大約有兩億多年的歷史,比銀杏(大約一億年左右)還古老,其果實直徑一般在5mm左右,呈現出漂亮的橙黃色,可入藥。

 

沙棘生長環境:在俄羅斯,沙棘大部份的原生族群均分布於海拔1200公尺至2000公尺區域,在中國於海拔600公尺5000公尺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區域都有沙棘分佈。極端生育溫度忍受範圍介於-43至+40℃。最適栽培溫度則介於20~25℃之間。沙棘具耐旱性,但適應範圍介於年雨量400至600mm之地區。年雨量低於400mm地區則不適宜栽培。無法生長於嚴重浸水之土壤,需生長於排水良好之地區。沙棘素以其頑強的生命力著稱,從內蒙古高原大興安領的東部到騰格里大沙漠的西部,到處可見在炎熱、寒冷、乾旱、脊薄、風沙等各種惡劣的生存環境中茁壯成長的沙棘,其環境適應力之強令學術所嘆服。據說古希臘人發現一些虛弱的馬匹在食用沙棘為“閃亮的馬”成吉思汗及其兒子忽必烈也常服用沙棘,以達到強狀及長壽的目的。

 

沙棘的醫藥價值非常高,且適應範圍廣泛據史籍記載,沙棘是傳統的藏藥,蒙藥和中藥.古人稱沙棘果為聖果,不過,沙棘油近年才引起歐美的注意。我國是世界上沙棘醫用記載最早的國家,早在一千多年前,唐代的月王藥珍和八世紀成書的四部醫典都記載了沙棘的醫療用途;清代的晶珠本草中對此也有記載,藏醫學經典著作四部醫典記載了沙棘有去痰、利肺、化濕、滋陰、升陽作用,還能健脾養胃,破瘀治血,並且有沙棘的湯、散、丸、膏、酥、灰、酒等七種制劑和八十四種沙棘配方,自一九八五年開始年開始。科研工作者們對沙棘及其提取物進行了營養成份分析、化學成份分、.藥效學及毒理學等一系列研究,證實了沙棘是一種含有多種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多種安基酸和其他生物質的藥用植物,在醫藥保健上具有極高的開發利用價值。

事實上,早在一九五二年蘇聯衛生部就批准了一種新型藥物*沙棘油*,用於治療燒傷,皮膚幅射損傷、子宮糜爛、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以及抗癌,美容等方面。而且其應用範圍隨著臨床實驗不斷擴大,沙棘油是沙棘的深度加工產品,就是從沙棘的種子中提取的植物油,一般來說沙棘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原素、安基酸、黃酮類、多酚類植物、醇畫烯類化合物等有效物質多達一百九十餘種,而沙棘油即含有其中的一百多種物質,是集沙棘有效成份最多的提取物,因此沙棘油是沙棘的精華部分,可說是寶中之寶。

 

沙棘油萃取自沙棘的果肉,所以其植物油香氣與果汁很像,食用的感覺酸酸香香的,很像在吃果汁,很適合拌與油醋沙拉;沙棘具有強大療效,也是近年來新興的美容聖品及健康食品,它除富含多種維他命營養成份外,更同時擁有Ω3、Ω6、Ω9、黃酮類、多種微量元素及SOD物質等營養素。

沙棘油之蛋白質含量亦高,特別是球蛋白與白蛋白含量,沙棘油含有21種氨基酸,約佔總量4%,包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八種氨基酸。其維他命含量是「維他命C之王」奇異果的8倍;維他命E含量之豐富,也是各種蔬之冠,具有極高的抗氧化作用,可維持皮膚及血球細胞的健康,促進新陳代謝並幫助免疫系統的調節,相當適用於養生健康的補給。

沙棘油的應用範圍很廣,除了可以抵抗自由基,具有提振免疫能力的效果外,也能夠抑制皮膚癌治療各類皮膚問題。沙棘油在經人體吸收後,可在細胞膜上形成最密集的封網,這道預防措施簡直可以抵抗一切外物對於細胞的攻擊,甚至連十分難纏的蜂窩性組織炎都有治癒的個案。

 

沙棘到底是何方神聖 !

據現代研究顯示,沙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E、A、P等8種胡蘿蔔素、兒茶素、香豆素等9種,植物醇等21種,黃酮類16種, 脂肪酸(不飽和)11種, 8種糖類及9種有機酸及人類必備的氨基酸21種和微量元素28種共有12大類249種成份,為目前地表上營養成分最豐富的果實,因此又有 「維生素寶庫」 的尊稱。

沙棘之蛋白質含量亦高,特別是球蛋白與白蛋白含量。沙棘的維生素C含量,比蕃茄高出15~80倍,比蔬果高出20~35倍,比梨子高出50~400倍,比葡萄高出200倍,山楂的20倍,蘋果的20~35倍,比奇異果高2~8倍. 維他命E含量則為202.9 mg/每100g漿果,高於小麥胚芽之144.5 mg,紅花(sunflower)之3.3 mg,玉米之34 mg及大豆之7.5 mg...

 

沙棘果亦用作化妝品的原料,包括防曬用品。
另外沙棘油也為婦女提供營養物質,因內含有多種營養物質,能提供充足的維生素(A、D、E、K),微量元素(鐵、鋅、鈣、銅、錳、硒、碘等),而且配比合理,易於吸收,不含激素;對於婦女朋友方面,由於女性特殊的生理結構和生理週期,極易患有多種婦科疾病,沙棘油不但能為女性的身體提供全面、合理的營養物質,而且所含的多種功效能以內分泌系統、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等多方面對女性身體進行綜合的調治,防止細菌、病毒感染,病以內服和外用兩方面有效防治痛經、子宮頸糜爛、子宮頸炎、陰道炎等婦科疾病,對改善女性更年期生理狀態也有很好的作用。

另外除了能治療修復之外,還有沙棘油,還有另外一項功能也相當火紅!!那就是做完現在非常流行的醫美雷射之後, 也可以使用沙棘油來加強皮膚修護,沙棘油除了有脂溶性維他命C來防止返黑現象之外,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減少在術後所造成的肌膚乾燥、敏感等困擾。 

 

 

bioemsan碧薾暄這些產品都含有沙棘油~

bioemsan summer care with sea buckthorn and jojoba 碧薾暄天然夏季乳霜

bioemsan body butter 碧薾暄塊狀護體潤膚膏(甜橙、生薑、荳蔻)

bioemsan shower gel 碧薾暄沐浴露

bioemsan lip balm 碧薾暄天然護唇膏

bioemsan Avocado Shampoo 碧薾暄酪梨滋養洗髮精


arrow
arrow

    Bioemsan 碧薾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